close

大概三年前的冬天阿嬤田裡收成了好多小番茄,可能因為不是種來賣,所以沒特別挑品種,不過正因如此味道反而比市面上買到的多了點酸。當時阿嬤每天固定行程是開門進來問:阿番茄吃完沒?沒了我再拿來!為避免被番茄掩埋於是得找個方法解決無限量供應、滿坑滿谷的番茄,然後就找到這個感覺很歐洲的菜譜,油封番茄 tomato confit。從那之後幾乎年年到了冬天就會聽到媽在唸叨啥時做點來用,今年休假的老爸也加入工人的行列。

遵照食譜就會全身筋骨不順的小弟我當時第一次做就亂加香料,心想反正家裡沒人吃過這東西,沒有比較沒有傷害,我做的就是正宗,這導致每當媽問怎麼做才是對的,我都很心虛地說:就把家裡的香料都加一輪就差不多可以。

至於這東西怎麼吃,請各位自行發揮,谷歌說可以拌義大利麵、配麵包……但咱家兩老大概吃不慣這種味道,所以我們家都直接拿來炒高麗菜!這就是家常菜好玩的地方,只要家裡人吃得慣,那就是好菜色!

*因為討厭橄欖油的味道所以我都用別的油做

*這東西烤完如果不用油封起來,其實直接吃當零嘴也是個神奇的味道

IMG_8968.JPG

油漬蕃茄 Tomato confit🍅

1.5kg的新鮮蕃茄烤完縮水變三小瓶

直接放棄送禮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材料:

小蕃茄1.5kg、鹽、糖、香料(新鮮迷迭香,新鮮百里香,黑胡椒、月桂葉)、蒜瓣、橄欖油或玄米油

工具:烤盤紙、Dr. goods 烤箱付的烤盤(兩盤的量)

  1. 迷迭香、百里香洗乾淨稍微壓乾,蒜頭去皮切薄片
  2. 烤盤鋪烤盤紙,撒上橄欖油、鹽和糖(鹽大概一盤兩三搓,糖一盤一兩搓)、蒜片、迷迭香、百里香
  3. 小番茄切對半把汁去掉(我用擠的😂)擺進墊烤盤紙的烤盤,切面朝上不重疊(如果番茄比較大顆可以稍微壓平
  4. 再撒一次鹽、糖、油和黑胡椒,150度上下火烤1.5小時
  5. 繼續120度烤30分鐘(烤的過程若番茄黑得太快就把溫度調低點)
  6. 放涼裝進煮過烤乾的玻璃容器(這時候偷吃試味道,調鹹淡)
  7. 加月桂葉,倒橄欖油/玄米油到沒過蕃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// 這次加了有史以來最少的香料,以前都是各種亂加,孜然茴香紅椒粉,還有摯愛的義大利香料,基本就是把冰箱翻一輪,這次很收斂。做了幾次覺得不可缺的是蒜頭,鹽,黑胡椒和月桂葉(雖然月桂葉存在感很低,但感覺很厲害😎

2// 這樣的溫度時間烤完已經挺乾的了,縮水無敵多,好險蕃茄從阿嬤的田無限量供應

3// 看到網路上很多外國人做得很隨性,不切開直接全部喇一喇直接丟烤箱,下次也來試試

arrow
arrow

    chih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